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

IDC:Eee PC在新興市場不看好

工商時報 黃智銘/台北報導
2007/12/12

華碩Eee PC目前在市場上造成熱賣,不過市場調查機構IDC全球個人行動與顯示技術研究副總裁Bob O'Donnell昨表示,不管是Eee PC或是OLPC的新興市場銷售並不看好。不過他指出Eee PC可以朝成為已開發中國家消費者上網裝置(Web Gadget)來發展,會更有商機。

IDC昨日在台舉辦顯示技術趨勢論壇,其中由於華碩推出Eee PC目前在市場上引發關注,因此Bob O'Donnell也特地花了不少時間討論Eee PC的現況與未來發展。

談到Eee PC時,Bob O'Donnell也開玩笑說,由於功能和螢幕等限制,這是一台可以拿去丟掉的PC。而Eee PC如果未來想走教育標案或是鎖定新興市場來開發,Bob O'Donnell表示並不看好Eee PC在這些市場的發展。

Bob O'Donnell說,人們都想為孩童作些什麼事,但是並非給台電腦就能解決,因此矛盾的是,鎖定新興市場的低價電腦,反而在銷售給已開發國家市場的消費 者,當作上網裝置(Web Gadget)時,反而才有商機。而以目前華碩的銷售情形來分析,似乎也驗證了這樣的說法。

Bob O'Donnell對迷你電腦一向缺乏好感,之前一次來台談到UMPC時,他就直指UMPC是一場災難(desaster),認為以UMPC的價位,市面上都可以買到螢幕更大、功能更好的NB何必買一台UMPC?

另外,他對OLPC也提出看法,由於政策一直搖擺未定,以及基礎建設如電力、網路尚未架構完整等問題,OLPC定位上大有問題,看來發展非常有限。

不過隨著華碩、廣達、惠普和微星等廠商先後表明將加入低價電腦市場,O'Donnell說,越多廠商投入,意味如華碩Eee PC這類電腦明年更有機會形成一產品區塊,不過IDC目前並未對低於五百美元的NB市場作出任何評估。

沒有留言: